close

20180407南邦_180922_0014.jpg

習慣跟團旅遊,希望導遊能夠做好保姆的工作、照顧好自己的玻璃心,又對於房間的安排等小細節有諸多要求的長輩們,終於在我一直用美麗的飯店照片利誘下,答應跟著我進行人生第一次的自由行。第一次要帶八個沒有國外自助旅行經驗的人出國,行前既興奮又忐忑,興奮的是我自以為是地認為終於可以讓他們知道自由行的好處了,一定會跟我一樣愛上的吧!(然後第一天就惹爸爸森七七),忐忑就不用說了,習慣跟團的人大多不太能接受行程中的意外(殊不知對於我這熱愛自由行的人來說,意外往往是最深刻的回憶呀!),總之,我們還是一起踏上泰北的土地了,對我、對長輩們來說,都是一次很珍貴的回憶。


身邊的朋友聽到我要帶這麼多長輩出門,總是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,常聽到的回應是:「我之前光是帶我爸媽出國都要崩潰了!」「我爸媽跟我們出國一次,行前都說沒意見,結果意見超多!」

雖然這次的泰北行也非一帆風順,但長輩們可能是愛護我,收斂了在國外跟團旅行的挑剔,偶爾的小意見也不會造成我太大的壓力,雖然還是會聽到有人說我怎麼沒照行程走(這次大概九成都在計劃中),但我想對於第一次自由行的人來說,也還在學習如何面對預料之外的事,那麼就不要太計較了,還是回到我想帶他們出去的初衷,自由地體會當地風情,看看世界之大,有時候多元的刺激或許能讓自己跳脫思想的舒適圈,也能更有韌性面對生活,不會認為一個目的只有一條路可以走,更能接受多元的思考。

但我相信轉變不會很大,甚至不會有轉變,但都會是個種子,會不會發芽就看機緣了。

接下來,想就幾個旅行規劃的重點,來看帶長輩出遊的思考重點。每個人的狀況會不太一樣,也歡迎交流。

20180331清邁(1)_180922_0642.jpg

好的飯店就可以達成滿意度的一半,對於喜歡享受的長輩們,我是這麼深信的。因此在挑選住宿時特別費了一番功夫,但因為剛剛說到想讓他們體驗,所以還是任性地排了幾家便宜的住宿,好的住宿放在比較後面。不過在泰北容易找到相對便宜、空間大又乾淨漂亮的住宿,所以不用很多費用,就可以達成高滿意度。

搜尋住宿的方式是先篩選出Tripadvisor上4.5星以上評價的住宿,之後再參考其中的幾個負評,若是有長輩很在意的隔音或整潔問題,那麼就會再考慮。

我們12晚的住宿和費用公開如下,供大家參考:

 

2018日期 城市 住處 二人房平均一人一晚價格
3/31-4/1 清邁 Chiangmai Lamphu House NT$ 558(含早餐)
4/2 清邁 Chiangmai Thapae Loft NT$ 1,305(含早餐)
4/3-4/4 Pai Reverie Siam NT$ 1,512(含早餐)
4/5 清邁 Chiangmai Tamarind Village NT$ 2,565(含早餐)
4/6-4/7 南邦 Lampang Karpenter Lampang NT$ 714(含早餐)
4/8 清邁 Chiangmai Bodhi Serene NT$ 1,174(不含早餐)
4/9-4/10 清萊 Chiangrai Le Patta NT$ 1,003(含早餐)
4/11 清邁 Chiangmai Sabai Sabai NT$ 937(含早餐)

以上多家皆為四星飯店,看了這樣的價錢,只能說這樣的物價水準和住宿品質,也是泰國成為觀光大國的強大助力呀!

另外,因為此行也訂了三人房,入住才知道大多是兩人房加一小床,那麼對於睡小床的人來說,可能會有點在意,這也是預訂之前要先問過飯店確認的。


 

一開頭說到爸爸森七七的事,主要是因為晚餐時太多人在跟我講話,加上我忙著查詢下一個地點的方位,導致我沒聽到他在說話。

「我沒有杯子,我說兩次了!」爸爸頗為不爽。

但我也很無奈,突然覺得以前對領隊都好嚴格,一團那麼多人,要怎麼才能安撫大家呢......對於心中排名一二的領隊,敬意油然而生呀,到 底 是 怎 麼 辦 到 的!!!

因為爸爸餘怒未消,加上飯後步行去夜市的人行道坑坑疤疤的,平常處事小心的他,一路上都大聲告訴同行的長輩們:「小心喔!小心!!」可能一路的緊張也讓他疲憊的,而且當天還搭了好幾個鐘頭的飛機(三月還沒有直飛清邁),然後夜市動線又很亂,食物的煙呀,亂闖的旅客,應該是讓他很心煩,他臭臉說:「沒什麼好看的,大家也都沒興趣啦,回去了回去!」

其實有長輩看得正起勁,還跟我說唉呀如果我們不要吃餐廳,來這裡吃烤魚、烤蛋,喝啤酒多好呀!

13415611_10154268734583540_4945964278067568236_o.jpg

但爸爸的個性就是如果他覺得不好,也會覺得其他人的想法跟他一樣,他不愛夜市,也理所當然覺得大家不愛惹~其他人看他這樣,也就好心附和:對啦對啦,第一天這麼晚很累,趕快回去休息了啦!

到泰北兩次,我還是會嘗一些夜市小吃,主要是想嘗鮮,老實說滋味的部分大多是無法領受的(除了酸酸辣辣的米粉湯,即使環境髒亂不堪,但大多極為好吃)。無法好好享受一部分是衛生堪慮,一部分有時也真的吃到不新鮮的食材。但撇除食材的狀況、合不合味口,這是體驗他們日常生活的方式之一,值得一試。

我們這次去Pai的路上,一位長輩趁司機中途下車到路邊攤買東西,也跟著下去了,買了烤雞蛋來吃。呃,味道呢,就是加了許多味精的蒸蛋,只是口感比較扎實。原以為會是一整顆雞蛋下去烤呢。這才知道原來有人是這樣子去思考烤雞蛋的,雖不合味口,但也是有趣。

夜市、路邊小吃是一定要試的,但考量長輩的狀況,行前也預訂許多餐廳,然後又找了許多備案。整體來說,他們對於環境整潔、有設計感的餐廳還是持有比較高的評價,我覺得這也是可以理解的,另外,泰北食物雖然沒有南部來的辣,但對許多長輩來說,還是有點無法承受,我本想著餐廳都是可以點菜,選擇度高,這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,但我想錯了,除了辣度,一連吃好幾餐泰式料理也是會膩的喔,建議大家除了泰式小吃、餐廳之外(此次大受好評的是清邁Ping河區的 WOO Cafe),也可穿插一些西式、中式料理(最受好評、長輩念念不忘的是 Bombay Hut)。

其他注意事項請待續。

arrow
arrow

    煦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